Professor Meng and her research team develop the CU VOCAL Alert System – the first Cantonese text-to-speech synthesis Web Service on Microsoft’s .NET platform.

2002-11-07

Source:
明報新聞網 mingpao.com 2002年11月8日 星期五 港聞

中大微軟合創語音備忘系統
網上提醒重要事項視障者佳音

  【明報專訊】相信不少人試過因航班延誤而苦等數小時﹔又或者預約求診,卻因無人提醒而忘記了。香港中文大學與微軟合作開發了一套「悠揚語音提示系統」,使用者可透過互聯網,設定需要提示的事項,如股票價格、各類交通工具抵達的時間、天氣等不斷變動的資訊,自動提醒使用者。

  即將推出市場

  中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蒙美玲,負責這項研究已有三年,配合微軟的新技術,本周才研發成功,即將推出市場。

  她表示,除了語音提示功能外,系統更可將文字轉為聲音,供視障者使用,屆時視障者可利用此系統閱讀互聯網資訊。系統初步獲政府及香港盲人協會支持。蒙美玲指,若系統成功應用,生活上所有細節,都能透過系統將聲音化為文字,或將文字化為聲音,提供各種服務。

  中大與微軟昨日簽訂協議,未來將加強人才培訓、研究及開發的合作。微軟公司並承諾,中大研究生可到中國的微軟亞洲研究所實習,人數不設上限,但需要通過嚴格篩選。